太困了💤

忠实自我表达,圈子众多,请慎重考虑

非常君中心 | 傘

#人觉非常君生贺36h# 31日 10:00


我在明月不歸塵修了個粗糙的亭子,遠看不雅,近看過與灰陋,習煙兒拿起新匾時唉聲歎氣,漆到一半嚷我的名字,幹什麼我也要為你做這種活,要是好地方就漆起來了,覺君,你這裏平時也沒客,你也不在乎這一個亭,為什麼要修。我笑著提了劍,準備給匾上行字。我是不常拿劍的,地冥每次看見我都要說這是在旁邊撐傘看熱鬧啊,非常君。我十分誠實地點頭,所以你明白了嗎,好友啊,這樣打下去是不會有結果的。如果一定有結果,就是你們兩個兩敗俱傷,行行好,趕到這裏看也很遠,不如省我奔忙吧,如何?

不拿劍並非是因為不用,而是無可用之地啊。當年這個問題被拿來翻來覆去地問,問天跡,問地冥,問君奉天,到最後也沒有一個人是為了劍而拿劍。走劍道的時候君奉天與天跡要走正氣,鋒鋒成刃天地浩蕩,天跡看起來很沒心肺,說話時眼神亂飄,手裏一柄竹劍卻是青直的,他在我面前做比擬,手中的劍直指我眉心。打比方,治病要先封邪除惡,再除晦去病。我點頭,再問地冥,地冥說除晦或許不夠快,不如把傷口斬去。我說那人還要不要活了。地冥笑起來,那關我什麼事,他活下來,就能保證這輩子再也不受任何傷嗎?

那時候地冥穿得很普通,沒有那種過於睥睨的鋒利氣質,所居也不很高,頂多蹲在台階上。他問我怎麼不說話,人覺,你來套話的是不是。我說你這句纔是套話,答了就是要保他一輩子不受傷,不答就是要和你把這條手臂也斬去,你騙我說話,真是狡猾。

地冥後來也和我說了一些話,但記不清了。有時候就是這樣,我停留在這裏的時間夠長,記得很多事情的細枝末節,偏偏有一部分被擠出去了。習煙兒拍拍我提劍的手,覺君,在愣神啦。我對她笑,只給這塊匾勾了一圈邊。本來要刻幾從竹子,可惜過了太久,忘得讓人無從下手了,只好拿來兩塊邊角料來練手,刻茶壺,刻案板,給習煙兒刻麻雀,書房裏擺上的兩塊鎮紙都拿來。我問這個刻什麼,要留字嗎,習煙兒正在燒熱水,在柴火堆裏大喊大叫:留一隻蝴蝶吧,蝴蝶旁邊有一個月亮。

我隨手壓上了月牙,蝴蝶倒是弄得很醜,歪歪斜斜好像飛不起來,翅膀上留了兩塊,很像兩隻眼睛。習煙兒拍拍桌子,拿來看這塊鎮紙,怎麼是月牙,她說,指了指現在天上:明月不歸塵是圓月嘛,覺君,你改改。

我說也未必全是圓月,總會有缺的一天,也總會有圓的一天。

天跡有時候來找我,高高興興地帶著一張嘴來,高高興興帶著一張嘴走,本來我們也談論過許多沒那麽好的事,他就是有那個本事,還是高高興興地走。人世間越慘淡,我說的狀況越緊急,他更能分辨出更純粹的高興,天跡就是有這個誰也學不來的本事,生死關頭很可能他提出的要求會是給他上一隻雞,要足足浸過白滷水的,加草果和香料,配一碟姜蓉。誰的刀都要砍下,他第一件事可能是好心好意勸對方不要打了,他真的要吃飯。我本來一直覺得他是裝瘋,但聖人裝瘋和演出慾旺盛是兩碼事,最後我發現他的確是真誠的荒唐。天跡咬著茶點和我說,非常君,我知道大概不可能,但…。

有沒有這種可能,對吧。我這句話說得揶揄了,我說,既然已經是知道了的事,為什麼要問我呢。

天跡很緩慢地紮了一下眼睛,我想過和我問過是兩回事。

我說的確啊,我答應和我去做也是兩回事,無師自通啊。

修亭子其實沒那麽不容易,我想,總比去勸地冥天跡不要打架容易,再想想,其實除了生死,什麼事情對先天都很容易。要這句話改,可能死更容易一點吧。我給匾上拿朱筆批了兩從竹子,我不常和越轎子說話,不是因為疏遠,而是因為的確遇不到。有時候是因為話都說盡了,我總是這裏面看起來比較好講話的,我也以為是,總是很耐心為天跡提供一些方法,也為地冥提供一些方法。其實這是很麻煩的事,我想起地冥在做那道選擇題,看見君奉天理直氣壯地站在天跡旁邊,拿題來問我,非常君,你不是要制衡嗎,現在要怎麼選?

我說我不會拿劍,就拿一把傘吧,可以擋擋雨。

地冥愣了一下,如果下的不是雨呢。

我說沒有雨就收傘起來,有雨就撐開,遇見冰雹時傘是擋不住的,不被殃及也不現實,不如趕緊回家,不能再停了。

你難道就沒有想過把天直接捅破嗎,地冥問我,直接下自己想要的東西不好嗎,天天下金雨。

所以我只拿了一把傘。我回答說,但是從哪裏看出端倪的呢,我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再誠實不過,的確只有一把傘,再把誰罩在其下、再捎帶上誰、再和誰並肩,已是不行的了。

習煙兒說,回頭這間亭子修好,會不會有人來拜賀,覺君,我是不是可以收份子錢啦。

我提劍的時候背對她,習煙兒一直很聰明,但她也不會在這時候去看我臉上的表情,儘管我一切正常,但他她依舊沒看過來。我提起劍,這劍已經在水中沉了百餘年,連水都銹不了,纏在柄上的一塊布卻散了,摸起來又冷又濕。我還是在极厚的木匾上批了字,費力把它掛起來,習煙兒翹著腳煮茶,茶色很好,透過月光的時候,又有匾中的月倒影在其中了。我在水邊握住劍,站在舟上看她,不過兩刻,這劍又要沉到水中去了,見劍如劍江湖,但一切像沒有出現過一樣,非常君背上只有華傘,不見江湖。

我點頭,是啊,等下次誰來,第一件事情就是給你包份子錢。

评论(3)

热度(2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